远和近

一只刚发现置顶功能的咸鱼

糍粑的《阳谋》刚到的时候我还在北京怀柔参加为期半个月的军训,所以是由父亲代收的。但是他说快递件有A4那么大我还以为搞错了,结果今天看到的时候才发现这本书真的比我想象的要大一些,目测B5大小吧……原本我以为会是像以往漫画书单行本那样的小本,看到感受了震惊的同时也确实对一件事情更有了感触:喜欢航鑫的这些日子糍粑写下了很多文字。
我没怎么买过周边或者同人产品,不知道正经repo应该是怎么个形式,在台灯底下大概照了几张相片。分别是全套拆小封前的合照,然后改动最大的捕风捉影,我最喜欢的双环珮,书名的阳谋还有最后的一段手写。以及糍粑辛苦了并且感谢所有为这个本子付出了时间的个人和工作室。我想可能要考虑一下权益问题所以还给未公开的阳谋正文遮了一下哈哈哈……虽然有点傻。
然后再往下就是作为糍粑读者的一点碎碎念了,字很多会很烦,慎读。
■关于《阳谋》和平行且相交
知道糍粑要出本的时候我就找她问过关于本子的进度还有是否遇到困难的问题,那个时候她和我提到了给本子起名的困扰。当时她有和我提到过 平行且相交 ,她说怕我一个理科生被气死。我记得我坐在课桌前面看着手机屏幕上那条消息的时候脸上可能带着一个略显尴尬的表情,然后秉着一个准高考理科生的严谨态度回复了一句:“向量还是可以的。”还被糍粑吐槽。所以后来在看到后记附上的那段手写中关于数学和生命的辩驳时心里多少还有点不一样的感触。
平行且相交最后没有呈现,但是阳谋是一篇很有意境的文章。让人感受到战场中的现实和回忆中的过去联系在一起时一种难受但又自觉应该知足的矛盾感。我最初在看这篇文章的时候就体会到,阳谋可能就是糍粑在最后对航鑫的一种描述和愿景,她对这两个人一种情的那种感觉都融汇在这篇不长的文章之中了。
■关于入本文章和季更选手
糍粑的所有文章中我最喜欢的肯定要数双环珮,可能有古风情怀的原因,还有她一直以来偏古体淡雅的文笔。但是说实话最初看到目录的时候,除了几篇后来我沉迷高三学习而没了解到梗所以没看过的文章以外,像树与墙与你、不可向迩、映射这些文章看到标题我还是能够很快的想起它们讲的大概是什么样的一个故事。更不要提追逐和捕风捉影这种感觉可以说是“我看着长大”的文章。怎么说呢……恍惚之间好像感受到一种时间的流逝。
从追逐里我和我讨论橙花花期和国外音乐学府,到捕风捉影里和我吐槽包扎戏份无从下笔;从映射里面我说觉得那句关于孙亦航的话特别有感觉,到Replay我第一次看她的文章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堵得慌和难过;从“西风觉得整个风都不好了”到“耍帅非要穿白衬衫结果感冒了”。她的文章题材在变化,叙事的手法和表现形式也在升级,就连万年he都生出Replay这种无疾而终了,但是她的文笔始终是温暖中有灵魂,沉稳中有俏皮。始终是我最喜欢的那个风格。她可以给你“台风怕我南波湾”让你笑到岔气,也可以写出一句“喂,黄其淋,再见”让我铭记至今。
可能是我的点比较奇怪吧,但是捕风捉影作为她第一篇写警匪的题材有挑战的文章,真的在叙事上非常戳我。相比之下双环珮惊艳的主要还是剧情人设绝笔信和结尾那个城中闺中少女提起黄宇航时他永远还是那个样子,身挂黑白双环珮,举世无双一佳人。
能写出这些文章的糍粑,真的是一个可爱而厉害的人。
从前我们两个一直都以拖稿狂人自居,包括这个季更选手居然还在后记里说自己产出不多。这个时候我真想请她一手拍着这本阳谋的封面一手摸摸自己的良心告诉我这特么叫不多???不要逗我了吧。可能确实比不上日更万八千的老资格,但在我看来确实是不能更好了。我近来也在写一篇文章,现在想想可能会成为我第一个完结的作品,两相比较实在是有点惭愧,毕竟是同龄人,糍粑在坑品上还是要比我好太多。时间不多,脑洞太大,又总是耽于课业和考试,她说的对,有些东西不赶快写下来,最终也许都会遗忘在脑海的深处。比起我她真是一个良心的笔者……上大学之后又有了很多关于学习的计划,但多少也希望能像她一样尽善尽美。(深梦什么的25岁之前有希望吗……)糍粑的文章一直都是我喜欢的文章,糍粑的人也一直都是我喜欢的人,所以不管什么时候,什么事情,什么身份位置,我可能都会一直喜欢她。我曾经在高中还有点退行的中二时期时写过这样一句话:万水千山终能抵行舟。我现在还能记得这句话是我当时看了她某篇航鑫以后有感而发形容她成长之快的,现在看来其实这句话并没有什么神奇的意思,也是很迷了。我猜我想说的大概是,写过许多许多的文章,做了一遍一遍的功课,最终她的成绩已经足以让旁人欣赏,理应得到他人的赞叹,这样的意思吧。
所以说我这样一个词穷又傻气的理科生哦,怎么想不开非要写文章。
但是这都是源于对某些事物和人的热爱从而产生的创作热情,同人如此,原创也会如此,从爱别人到爱自己,想写别人的人物也想写自己的人物。带着这样的想法,我们才逐渐的开始了这样的征途吧。
■关于一切评论性文字和航鑫
我自认为是不太会写评论性文字的,之前糍粑有想过让我写一个类似后记的东西。当时我的想法是觉得可能有点像非诚勿扰里面那个第三个VCR出一堆亲友评价的感觉。不过由于那会儿我在满世界乱跑看各种高考期间被冷落了的亲朋好友,没有及时的收到这段消息,所以没有给她写。并且我觉得我写的话也不会比她现在写的后记好了,毕竟是她自己的文集,她自己更能体会平行且相交的这种感觉。她本人也一直是这样,说着不会写不想写,说着好麻烦怎么办,但是最后都会很出色的完成。这可能不应该作为她被压迫的理由,但确实是她的优点。所以每当她向我吐槽和抱怨的时候,比起安慰她,我总是更加相信她一定可以顺利的做好。
我其实算不上航鑫的老粉,按照现在的话可能叫路人粉。大学刚开始在军训宿舍的时候有个小姐姐是TF二团里一个小男孩儿的粉丝,我怕把名字打错所以就不多讲了……总之那个时候我突然深刻的感受到,台风四子,很要好的十个孩子还有被糍粑发图片区分一整排锅盖发型小男孩儿的脸好像都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脸盲症患者被航鑫粉丝教育着认清了各种人的样子,看了很多练习视频,还有他们拍的短剧,糍粑写的同人文。因为两个人一个cp而凑在一起的一群人,我第一次对这样一个概念有了些感触,大概也算是缘分。
我说不上多喜欢哪个歌手哪个演员,但是我喜欢糍粑笔下的航鑫,台风四子。喜欢“只有这样我才能和我爱的人在一起”或者是“你当年将他作为赌债抵押品就该有数”的丁卧底,喜欢弄碎了玻璃门说着“阿程哥和我回家吧”的黄演员,喜欢给请柬上的“孙亦航”当情感导师的黄其淋,喜欢去沉渊阁希望换摘星尸身的敖将军,也喜欢喝着长岛冰茶看上去还有故事的卧底祖师爷,喜欢反戴鸭舌帽“我和老王早就在一起了”的你源哥。
有些是老版的,有些是本子里改过了的,但是对我来说,见到了这么多鲜活又真实的生命,是我的幸运。
人生百十年啊,有多少次能够见证和品味别人人生的机会呢?
创作的浪漫有时候可能也在于此吧。
 
乱七八糟说了很多,最后还是给《阳谋》点赞,给糍粑点赞,给封面制作还有各种工作室小哥哥小姐姐点赞。期待糍粑以后更多的作品。
顺便再给自己插个旗,我也要努力填坑呀。
祝君武运昌隆。
 
(不知道叫自己什么于是先写)Lucy
于2018.9.15

评论 ( 2 )
热度 ( 5 )

© 远和近 | Powered by LOFTER